3D打印遺體 膚色毛髮栩栩如生

使用白色樹脂材料打印出來的人體局部。(取材自澎湃新聞)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又到清明祭掃時,3D打印遺體、骨灰製成「珠寶」、推進複式墓葬……隨著新科技在殯葬領域應用的增加,這個在中國綿延數千年的老行業正在推進一場供給側改革。新華社報導,一張照片、一台電腦、一個3D打印機,建模後等待十幾個小時,就能逼真地打印出逝者的遺體。中國首家採用3D打印技術進行遺體修復的工作室日前在上海市龍華殯儀館正式成立。該工作室正探索用CG(計算機圖形)技術對缺損遺體進行三維重建,並透過3D打印技術進行輸出,對缺損遺體進行局部或整體的修復。據了解,這項技術已被納入上海市民政局「十三五」規畫殯葬科技文化建設。另據澎湃新聞報導,上海市殯葬服務中心殯儀部經理劉鳳鳴表示,受技術限制,以往只能採用傳統的油泥材料進行遺體修復,缺少真實的皮膚和毛髮質感。為克服傳統遺體修復瓶頸問題,上海市殯葬服務中心組織上海整容專家進行攻關,決定採用3D打印遺體修復技術水平,來滿足特殊遺體處置的需要。劉鳳鳴表示,絕大多數因災害、車禍、工傷事故過世的遺體,其骨損傷程度範圍廣、毀壞重、缺損多、復原難。運用3D骨結構重建技術,能將破損骨骼透過計算機掃描測量復原,達到高精度複製效果。更強大的是,透過強大計算機模型數據庫,能根據一張2D圖像製作出三維人體面部實物模型。3D打印遺體修復工作室將3D打印技術與傳統遺體修復技術相結合,利用創面掃描、電腦三維建模,3D打印、植入毛髮、妝面修飾等技術,再現遺體儀容,修復相似度可達95%以上。據報導,技術人員根據逝者照片,在電腦上模擬出逼真3D圖形,然後3D打印機開始工作,使用白色的樹脂材料打出逝者的面部輪廓,猶如一張逼真的面具。劉鳳鳴說,樹脂材料顏色比較單一,一般在遺體的轉運中放在遺體面部,以便在中間空隙填充防腐藥物,隔絕空氣。使用可燃性粉末製作的面部模型,則可以模擬出逼真的膚色和毛髮,栩栩如生。劉鳳鳴表示,目前從手感上最好的材料是光敏硅膠,厚度只有1.2毫米,而且摸上去像人體的皮膚一樣有彈性。但是由於硅膠材料的成本高達1萬元,加上暫時還無法達到皮膚顏色,因此首先被廣泛使用的將是可燃性粉末材料,一個面部模型的成本約為四、五千元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2/1604457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emossk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