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貝多芬傳人 心繫南台強震

國際知名的鋼琴演奏家陳瑞斌,被譽為「貝多芬第5代傳人」,這回南台強震,陳瑞斌人在海外心繫台灣,因為樓倒的地方是孕育他成長的故鄉。洛杉磯寶爾博物館(Bowers Museum)適逢80周年慶,13、14日邀請陳瑞斌主奏,18日洛城知名太平洋交響樂團(Pacific Symphony)主辦的年度音樂節慶典,也力邀陳瑞斌跨刀。而南台強震故鄉永康災情慘重,他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,個人臉書頁面寫著為台南禱告的訊息,並說「我現在幾乎每隔1至2個小時就會上網追蹤大地震的最新消息」,如此牽腸掛肚只因家是最近的心理距離。「講到貝多芬還是可以講到我的家鄉永康」,陳瑞斌說,老家練琴的位置爸爸掛了貝多芬的畫像,白天練琴樂聖畫像很凶的眼神直盯著他瞧,半夜上洗手間偷瞄畫像,貝多芬披頭散髮的造型常常嚇到他。即使望而生畏,陳瑞斌國小參加音樂競賽,演奏曲目都是貝多芬的作品,之後到了維也納,仔細追溯經歷的指導老師,甚至只收他這位亞裔弟子的已故俄國大師貝爾曼(Lazar Berman),都是傳承自貝多芬。陳瑞斌另1項受國際樂壇津津樂道的成就,他曾在1週之內演奏拉赫曼尼諾夫5首鋼琴協奏曲,陳瑞斌也把它歸功於故鄉永康。他回憶,有天在老家洗澡收聽廣播電台節目,播放著拉赫曼尼諾夫第2號鋼琴協奏曲第2樂章著迷不已,當時就起意要好好鑽研他的作品,似乎冥冥中有註定,因貝爾曼的老師與拉赫曼尼諾夫是同班同學。雖然陳瑞斌許多與音樂深造的因緣際會來自於維也納,但細數成長點滴,在故鄉永康的童年回憶,那是幫助他開啟通往國際樂壇的基石,因此強震重創老家他感觸良多。陳瑞斌回憶,13歲負笈世界音樂之都前沒出過遠門,小時候5層樓建築的鄉公所是永康最高樓,童年全家蝸居歷史久遠的木造日式宿舍,連地基都沒有騰空的,晚上感覺得到老鼠和貓在底下跑來跑去。他說,這樣的房子捱過了白河大地震,直到後來故鄉高喊要發展,很可惜有古蹟風貌日式宿舍全部拆光,改建鋼筋水泥大樓。陳瑞斌感嘆,看似堅固的水泥鋼筋大樓卻禁不住地震的搖晃,說倒就倒,「我覺得那些東西太虛表了」,所以值得大家好好想想。陳瑞斌說,他16歲起為了參加國際比賽,中間整整10年沒有回台,一年到頭只有過年和中秋打電話回家,平常在國外的動態,都是靠中央社特派員把消息發回台北,與台灣保持聯繫,所以非常感謝中央社。談到即將在洛城的演出,時值農曆春節,陳瑞斌仍計劃照節目表,彈奏歡慶年節的改編曲,至於安可曲則有意彈奏蕭邦的送葬進行曲,藉此向罹難者與罹難者家屬親友表示哀悼。他說,這首曲子雖然很沉痛,但「我是台灣的音樂家,又是來自永康,希望這樣的切入能讓當地聽眾與主流媒體,更深入認識台灣」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5/1496985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emossk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